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張道陵

張道陵

34—156

一名張陵東漢沛國豐(今江蘇豐縣)人,字漢輔。本太學生,博通五經。曾任江州令。順帝時入鵠鳴山(一作鶴鳴山,在今四川大邑境內)修道。著道書二十四篇,自稱“太清玄元”,謂逢“天人”,授以正一明威之道,創立道派。受道者出五斗米,故稱“五斗米道”。自號“天師”(一說系道徒對他的尊稱),亦稱“天師道”。以符水咒法為人治病,教人思過,從者戶至數萬。建二十四治,立祭酒分領其戶。“陵死,子衡行其道;衡死,魯復行之”。後裔繼承道法,世居龍虎山,稱“張天師”。

張道陵字典分解

張道的解釋 (1).明顯的道理。 漢 王符 《潛夫論·思賢》:“苟非其人,則規不圓而矩不方,繩不直而準不平,鑽燧不得火,鼓石不下金,驅馬不可以追速,進舟不可以涉水也。凡此

陵國語字典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多學一學:張遷【歷史人物】

東漢陳留己吾人,字公方。習景氏《易》,為郡吏。征拜郎中,除谷城長。黃巾軍興,獨谷城不下。遷盪陰令。以寬和治民,吏民懷之,為之立碑。

張道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