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駟鈞

駟鈞

西漢初年人,齊哀王劉襄之舅。前180年,呂后死,呂產、呂祿準備舉行政變,齊哀王問訊,決定發兵西進平亂,並乘機奪取帝位,他積極支持齊王與魏勃騙齊相召平,奪其軍隊,平自殺,他任齊相,與齊王率兵西進。平定諸呂之亂後,大臣議欲立齊王,因他為外戚惡戾,遂改立代王劉恆為帝。


西漢齊人。齊王劉襄母舅。呂后死,齊王與鈞謀發兵誅諸呂。率兵西攻呂國於濟南,並遺書諸侯王。相國呂產遣大將軍灌嬰將兵擊之。嬰屯兵滎陽,使人諭齊王及諸侯,與連和,以待呂氏之變而共誅之。及周勃、陳平等既誅諸呂,初議立齊王,後以駟鈞惡戾,乃立代王。文帝立,封鈞為鄔侯。六年,因濟北王劉興居反,弗救,免。

駟鈞字典分解

駟的解釋 駟 (駟) sì 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駟介(由四匹披甲的馬所駕的戰車)。駟馬高車。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喻話說出後無法再收回,說話要算數)。

鈞的解釋 鈞 (鈞) jūn 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千鈞一髮(一根頭髮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喻極其危急)。雷霆萬鈞之勢。 制陶器所用的轉輪:陶鈞(亦喻造就人材)。 樂(y

不妨一看:駟鈞【歷史人物】

西漢初年人,齊哀王劉襄之舅。前180年,呂后死,呂產、呂祿準備舉行政變,齊哀王問訊,決定發兵西進平亂,並乘機奪取帝位,他積極支持齊王與魏勃騙齊相召平,奪其軍隊,平自殺,他任齊相,與齊王率兵西進。平定諸呂之亂後,大臣議欲立齊王,因他為外戚惡戾,遂改立代王劉恆為帝。西漢齊人。齊王劉襄母舅。呂后死,齊王與鈞謀發兵誅諸呂。率兵西攻呂國於濟南,並遺書諸侯王。相國呂產遣大將軍灌嬰將兵擊之。嬰屯兵滎陽,使人諭齊

駟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