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駟不及舌

駟不及舌

論語.顏淵》:“惜乎,夫子之君子也,駟(註:古時由四匹馬拉的車子)不及舌。”

四匹馬拉的車子也追不回說出口的話。又稱“駟馬難追”。用來作為形容話一出口就無法追回,應該守信用的典故。

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十二回:“酒自外入,機由內泄。悔從醒生,駟不及舌。”


主謂 駟,古代同駕一車的四匹馬或套四匹馬的車。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上說出口的話。指說話應當慎重;也形容傳言的快速。語出《論語·顏淵》:“子貢曰:‘惜夫,夫子之說君子也! 駟不及舌。’”唐·劉知幾《史通·書志》:“談何容易,~,無為強著一書,受嗤千載也。”※舌,不讀作shě。△用於言詞方面。→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駟不及舌字典分解

成語駟不及舌的解釋 駟:古時由四匹馬拉的車;舌:指說的話。一句話說出口,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回。比喻一句話說出來,再也無法收回。

多學一學:駟馬橋【歷史地名】

又名升仙橋。在今四川成都市北沙河上。東晉常璩 《華陽國志·蜀志》: “城北十里有升仙橋,有送客觀。司馬相如初入長安,題市門曰: 不乘赤車駟馬,不過汝下。” 故名。 區片名。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東部。泛指北起駟馬橋街,東連駟馬橋路,西南沿解放路一段北端周圍地片。有成都“北大門”之稱。原有橋,西漢武帝時,司馬相如經此曾題“不乘赤車駟馬,不過汝下”句,遂得名。有客車製造、汽車車廂、汽車配件、拖拉機、有

駟不及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