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孟鸞

孟鸞

字龍兒,幼為宦。為宦官王遇賞識。靈太后執政時,位至中給事中。在值勤時,突然半身不遂,還家即卒,靈太后為之涕淚俱下。(參見《北史》)


名一作欒。北魏人,字龍兒。坐事充閹人,以謹敏見寵。胡太后臨朝,為左中郎將、給事中。素有病,面常黯黑。暴疾卒,胡太后為之下淚。

孟鸞字典分解

孟的解釋 孟 mèng 兄弟姊妹排行最大的:孟兄。孟女(長女)。孟孫。 農曆四季中月份在開頭的(其它兩個月依次為仲、季):孟春(農曆正月)。 猛然不及思考,冒冒失失:孟行

鸞的解釋 鸞 (鸞) luán 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鸞鳳。鸞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鸞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鸞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古同“鑾”。 筆畫數:

多看看:孟秋【歷史人物】

【生卒】:1525—1589明兗州府東平人,字子成,號我疆。從邑人張後覺學,於良知之說有所發明。隆慶五年進士。知昌黎縣,官至尚寶少卿。有《道脈說》、《大道吟》、《氣志吟》、《孟我疆集》。

孟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