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余懷

余懷

【生卒】:1616—?

明末清初福建莆田人,字澹心,號無懷,又號曼翁、鬘持老人。居南京。作《板橋雜記》,述秦淮妓女事。詩清而能綺,麗而不靡,有《味外軒稿》、《東山談苑》。

余懷字典分解

余懷的解釋 無窮的懷念。 清 大汕 廠翁 《海外紀事》卷四:“特遣副寺僧持瓣香勺水,畧敍輓歌,申奠於太翁之靈,並惟賢公節哀自慰。餘懷縷縷,未盡筆舌。”

余的解釋 余 (②余⑤餘) yú 我:“余將老”。 剩下來的,多出來的:剩餘。餘糧。餘興。餘悸。餘孽。節餘。餘生。餘蔭(指前人的遺澤,遺留的庇蔭)。餘勇可賈(g?)(還有

懷的解釋 懷 (懷) huái 思念,想念:懷念。懷舊。懷鄉。懷古。緬懷。 包藏:懷胎。心懷鬼胎。胸懷壯志。懷瑾握瑜。懷才不遇。 胸前:懷抱。抱在懷裡。 心中意:心懷。胸

不妨一看:余應桂【歷史人物】

明江西都昌人,字二磯。萬曆四十七年進士。歷任武康、龍巖、海澄知縣,有治績。崇禎四年遷御史,以劾戶部尚書畢自嚴媚首輔周延儒,取其親戚陳於泰殿試第一,又劾周延儒納楊鶴等賄,貶歸。後以言張獻忠降後必反,當先發圖之。事泄被糾,遣戍,獻忠果再起反明,廷臣交章薦應桂。十六年起用為兵部侍郎。孫傳庭敗死,代為督師,而無兵無餉,竟以“逗留”奪職。大順軍克京師後,家居不出。尋被殺。

余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