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高隆之

高隆之

【生卒】:494—554

北齊洛陽人,字延興。本姓徐,父徐幹為姑婿高氏所養,因從其姓。高歡以為從弟。從歡起事,累遷并州刺史東魏初,入為尚書右僕射,領營構大將,主持京邑建設事。又鑿渠引漳水,起長堤以防漳水泛溢,造治水碾磑,並有利於時。官至太保、錄尚書事,領大宗正卿。高洋代東魏,隆之以為不可。後被洋使人毆死路中。

高隆之字典分解

高隆的解釋 謂在上位高顯之處。《淮南子·說山訓》:“美之所在,雖污辱,世不能賤;惡之所在,雖高隆,世不能貴。” 高誘 註:“‘世不能貴’者,喻小人在上位高顯之處。”

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之心。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之計。不速之客。莫逆之交。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順便了解:高門【歷史知識】

①春秋魯城南門。《春秋經·僖公二十年》:“春,新作南門。”杜預註:“魯城南門也。本名稷門,僖公更高大之,今猶不與諸門同,改名高門也。”②戰國韓國宮名。《史記·韓世家》:韓昭侯二十五年(前338),“旱,作高門”。董說《七國考》引劉向《別錄》:“韓宮室之美有桑林、高門,金玉布列,五色錯舉。”③即“士族”。

高隆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