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京邑

京邑

六朝時通稱都城建康 (吳名建業,今江蘇南京市) 為京邑,以別於今江蘇鎮江市的京城 (簡稱京)。《三國志· 吳書 ·孫和傳》: “宜立廟京邑”;《宋書·孝武帝紀》: 元嘉三十年 (453) 五月丙子,“克定京邑”,皆即此。


六朝時通稱都城建康(吳名建業,今江蘇南京市)為京邑,以別於在今江蘇省鎮江市的京城(簡稱“京”)。《三國志·吳志·孫和傳》:“宜立廟京邑。”《宋書·孝武帝紀》:元嘉三十年(453年)五月丙子,“克定京邑”。皆即此。

京邑字典分解

京邑的解釋 [capital] 京城洞庭之與京邑。——唐· 李朝威《柳毅傳》

京的解釋 京 jīng 國都(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京城。京都。京華(因京都是文物、人才匯集的地方,所以稱京都為“京華”)。京畿(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京劇。京師(首都

邑的解釋 邑 yì 城市,都城:城邑。都邑。 舊指縣:邑人(同鄉的人)。邑庠(明清時稱縣學)。邑宰。 古代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采邑。 古同“悒”,愁悶不安。 筆畫數:7

多看看:京口掌故叢編【歷史知識】

書名。清末陶駿保輯。二冊。輯錄宋胡舜申《己酉避亂錄》,及清法芝瑞《京口僨城錄》(一名《僨城始末錄》)、楊棨(蘇庵道人)《出圍城記》、佚名《鎮城竹枝詞》、朱士雲《草間日記》、卞乃譝《從軍紀事》六種,皆有關鎮江掌故。第一種為宋建炎年史料,第二至第五種為鴉片戰爭史料,最末一種為太平天國運動史料。有光緒三十四年(1908)刊本。

京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