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約束遊學章程

約束遊學章程

全稱為《約束鼓勵出洋遊學生章程》。二十世紀初年,中國青年學生掀起赴日留學熱潮,不少留日學生傾向革命,開展各種反清活動。1903年(光緒二十九年)清政府命湖廣總督張之洞與日本駐華公使內田康哉商訂頒布《約束鼓勵出洋遊學生章程》,其中包括《約束遊學章程》十款、《獎勵遊學畢業生章程》十款、《自行酌辦立案章程》七款。主要規定:凡中國留日學生非經出使大臣和總監督公文保送或“取具甘結”者,不準入學;由總監督保送的學生入私立學堂亦須經日本文部省認可;中國留日學生不許議論政治或在報上發表干預政治的文章,如有“犯禁”,即行勒令退學;各學堂中設立所謂“考察制度”,用以監視和阻止中國留日學生進行革命活動。

約束遊學章程字典分解

約束的解釋 (1) [bind;commit] 束纏(2) [check;restrain;control;restrict] 限制管束使不超越範圍他約束自己不向父親求援(

順便了解:約法省禁【歷史事件】

漢初對秦法的減省。秦朝刑罰繁重,極為殘酷。“誹謗者族,偶語者棄市。”草菅人命,株連無辜,以致“赭衣塞路,囹圄成市。”劉邦入關,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西漢建立後,蕭何又擇取秦法中適於當時情況的內容,作《九章律》。惠帝時廢除挾書律。呂后時廢除三族罪和妖言令。文帝繼位後,廢除肉刑和誹謗妖言罪。由於約法省禁,犯罪的人大大減少,以致刑具都措置不用。

約束遊學章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