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也里可溫

也里可溫

元朝人對基督教徒和傳教士的通稱。基督教的聶思脫里一派,唐初即傳入中國,稱大秦景教。公元845年唐武宗滅佛後,景教亦同時被禁。至遼金時期,該教才又在中國西北和北方的一些遊牧民族中盛傳開來。蒙古幾次西征,大批西亞、東歐的基督教徒被裹脅或俘掠東來,散居各地。由於蒙古統治者對各種宗教兼容並蓄,於是基督教又得以在中國內地流傳。有的基督教徒甚至擔任了元政府的高級官職。元亡後,中國境內的基督教又趨滅絕。直到明後期,西方天主教士才又重新進入中國傳教。

也里可溫字典分解

成語也里可溫的解釋 蒙古語的音譯。 元 代稱傳入我國的基督教。當時景教派( 元 以前已傳入)與天主教皆有教士來 中國 傳教,其教統稱“十字教”,教士俱稱“也里可溫”。《元史·武宗紀二》:“宣政院奏免僧、道、也里可溫、答失蠻租稅。”參閱 陳垣 《元也里可溫教考》

順便了解:也黑迭兒【歷史人物】

元大食人。居燕京,家豪富。憲宗九年,忽必烈過其家,以金錦鋪地迎接,因得結識。世祖中統元年,受命領茶迭兒局。至元三年,授茶迭兒局諸色人匠總管府達魯花赤,兼領監建宮殿。同年,兼行工部事,參與指揮大都宮城建築。

也里可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