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方天

方天

亦稱平天。東漢王充提出的一種宇宙學說。方,並非正方形之謂,而是平平直直之意。王充認為:天和地都是兩個非常大的平行的平面,人們用肉眼看天穹,仿佛是一個罩子,天頂高,四邊下垂,與地相接,這是人眼的錯覺。他的觀點是“天”平正與地無異。《論衡·說日》:“夫天之高下,猶人之察太山也。平正,四方中央高下皆同,今望天之四邊若下者,非也,遠也。非徒下,若合矣”,“人望不過十里,天地合矣,遠,非合也”。方天論認為天是平的觀點是不正確的,但認為人見到的天地相合現象是人眼的錯覺,這一點還是有合理成分的。

方天字典分解

方天的解釋 (1).可與上天相比。 南朝 梁簡文帝 《大法頌》:“ 河 澄待聖,海謐期皇。方天譬地,功歸 有梁 。”(2).我國古代天體論之一種。為 漢 王充 所倡。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多學學:方耒【歷史知識】

南宋福建莆田人,字耕道。乾道進士。授善化尉。曾同朱熹共師事崇安劉子翬。常與朱熹論“格物窮理”諸問題,認為先有所“見”,然後有所“知”。後師事張拭,因敢直言,為拭器重,舉為幕僚,卒於連江縣令任上。

方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