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王官之役

王官之役

春秋時期秦穆公對晉發動的一次戰役。秦穆公在崤之戰敗於晉國後,引咎自責,仍然信任這次戰爭中被晉國俘獲過的秦軍統帥孟明視等人,激勵他們向晉國報仇雪恥。兩年後,秦穆公命孟明視等人將兵伐晉,戰於彭衙(今陝西白水),未取得勝利。過了一年,即公元前624年, 秦穆公親自掛帥,讓孟明視等再次領兵伐晉。秦軍渡過黃河後燒毀乘舟,伐取晉的王官(今山西聞喜南),兵鋒達到晉郊地帶。晉人見秦有決死之心,不敢出來應戰。秦穆公遂折而向南,從茅津(今山西平陸茅津渡)渡河,在崤地為死亡將士堆土樹立標誌而還。

王官之役字典分解

王官的解釋 (1).王朝的官員。《左傳·成公十一年》:“若治其故,則王官之邑也。” 唐 杜甫 《王命》詩:“深懷喻 蜀 意,慟哭望王官。” 宋 梅堯臣 《司徒陳公輓詞》

順便了解:王象鹹【歷史人物】

明山東新城人。性疏放,嗜酒,工草書,見古人墨跡拓本,常廢寢忘餐。崇禎間官光祿寺署丞。

王官之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