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白水

白水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所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楊伯峻註:“‘有如白水’即‘有如河’,意謂河神鑒之,《晉世家》譯作‘河伯見之’是也。”後遂用作誓詞,表示信守不移。南朝 梁 劉孝標《廣絕交論》:“援青松以示心,指白水而旌信。”

白水字典分解

白水的解釋 (1).《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所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 白水 !” 楊伯峻 註:“‘有如 白水 ’即‘有如 河 ’,意謂 河 神鑒之,《晉世家》譯作‘ 河 伯

白的解釋 白 bái 雪花或乳汁那樣的顏色:白色。白米。 明亮:白晝。白日做夢。 清楚:明白。不白之冤。 純潔:一生清白。白璧無瑕。 空的,沒有加上其它東西的:空白。白卷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看一看:白文【歷史知識】

即“僰文”。

白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