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租調製

租調製

亦稱田租戶調製,北魏時期的賦稅制度。魏初的租調,是以按戶計貲定課、九品混通的辦法徵收的。戶等高的多出,戶等低的少出。戶調帛二匹、絮二斤、絲一斤、粟二十石。又入帛一匹二丈,委之州庫,以供調外之費。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孝文帝頒行百官俸祿時,又戶增帛三匹,粟二石九斗,作為官司之祿。之後,又增調外帛為二匹(即在原一匹二丈的數額上增收二丈) 。太和十年,即均田令頒布的次年,孝文帝採納給事中李沖的建議,頒行新的戶調製。其內容是:一夫一婦調帛一匹,粟二石。民年十五以上的未婚男子,四人出一夫一婦之調。從事耕種的男奴和紡績的女婢,八人出一夫一婦之調。耕牛二十頭,出一夫一婦之調。產麻之鄉,一夫一婦調布一匹,年十五以上的未婚男子,從事耕種、紡績的奴、婢以及耕牛,其徵收比數與產帛之鄉同。之外,絹帛外稅綿八兩,麻布外稅麻十五斤,以為軍國之用。政府將戶調收入總數的十分之五充為公調,十分之二充為調外費,十分之三充為內外百官俸。

租調製字典分解

租調的解釋 租和調。古代的稅制。《後漢書·明帝紀》:“赦 隴西 囚徒,減罪一等,勿收今年租調。”《北史·魏紀五·孝武帝》:“今歲租調,且兩收一丐。” 唐 寒山 《詩》之七

制國語字典 制 (⑦製) zhì 規定:因地制宜。制定。制式。制憲。 限定,約束,管束:制止。制裁。專制。制約。抵制。節制。制動。制海權。 法規,制度:民主集中制。公有制。

也學習下:租庸使【歷史官職】

使職名。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始置,以宇元融勾當租庸地稅使,天寶二年(743)以陝郡太守韋堅兼知勾當租庸使, 天寶六載(747)楊慎加諸郡租庸使,代宗廣德元年(763)考功郎中裴諝出為河東道租庸鹽鐵使,皆朝廷臨時派往各地催辦租庸賦稅的使臣。永泰元年(765)停。代宗大曆五年(770),以劉晏與戶部侍郎分領關內、河東、山南、劍南租庸青苗使,征辦租庸、青苗稅。僖宗又置租庸使,以征

租調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