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密宗

密宗

中國的佛教宗派。亦稱密教、秘密教、真言乘、金剛乘等。自稱受法身佛大日如來深奧秘密教旨傳授,為真實言教,故名密宗。唐開元年間在中原傳播,成為中國佛教宗派之一。主要經典是《大日經》、《金剛經》、《蘇悉地經》。主張世界萬物、佛和眾生皆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所造。前“五大”為“色法”,屬胎藏界,識為“心法”,屬金剛界。二者攝宇宙萬有,而又皆具眾生心中。佛與眾生體性相同,只要按特定方式修行,就能成佛。在西藏地區的密宗為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在中原地區,傳兩世便衰。密宗曾傳入日本和朝鮮。

密宗字典分解

密宗的解釋 即密教。 中國 佛教宗派之一。參見“ 密教 ”。

密的解釋 密 mì 稠,空隙小,與“稀”、“疏”相對:緊密。稠密。茂密。嚴密。密封。密布。密集。密匝匝。密鑼緊鼓(喻正式活動前的積極而緊張的準備,亦作“緊鑼密鼓”)。 關

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多學學:密州【歷史知識】

隋開皇五年(585)改膠州置。以境內密水為名。治東武縣(後改諸城縣,今諸城市),大業三年(607)改為高密郡。唐武德五年(622)復為密州。天寶元年(742),又改為高密郡。乾元元年(758),復改密州。轄境相當今山東穆陵關、莒縣、莒南縣以東,高密市、安丘市、膠州市以南地區。金以後南部縮小。明洪武元年(1368)廢。州負山面海,饒漁鹽之利。北宋時曾在州境板橋鎮(今膠州市)置市舶司,為對外貿易重要

密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