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密不通風

密不通風

形容遮蔽、封鎖或防守嚴密。元.紀君祥《趙氏孤兒》二折:“這兩家做下敵頭重,但要訪的孤兒有影蹤,必然把太平莊上兵圍擁,鐵桶般密不通風。”《野叟曝言》八五回:“豈知中軍聞知按院奉旨捉拿欽犯,想又奉過密諭,在轅門領兵防守,密不通風。”也指做事嚴密,不露風聲。《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朝奉在家,推個別事外出,時時到此來往,密不通風,有何不好?”亦作“密不透風”。雪克《戰鬥的青春》四章八:“這一帶地勢很窪,高粱茂盛,像密不透風的牆壁。”


述補 ①密閉不通空氣。②歐陽山《苦鬥》46章:“那掛著的珠羅輕紗帳像一個~的大罩子。”也形容嚴守秘密,不讓別人知道。《初刻拍案驚奇》卷2:“朝奉在家推個別事出外,時時到此來往,~,有何不好?”③亦指防守嚴密。《野叟曝言》82回:“在轅門領兵防守,~。”△多用於情狀方面。→秘而不宣 ↔暴露無遺

密不通風字典分解

成語密不通風的解釋 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通風的解釋 (1) [ventilate;let in fresh air]∶使空氣流通在夜間打開蓋子讓電池再充電與通風(2) [divulge information]∶

看一看:密勒山【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會東縣東。《方輿紀要》 卷74會川衛 “葛砧山” 條下: “密勒山在衛東二百里。產銀礦。宣德五年置銀場,遣官開採,以雲南官兵充礦夫,尋罷。”

密不通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