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角弩谷

角弩谷

①在今陝西略陽縣東北。《南齊書·魏虜傳》:“偽安南將軍、梁州刺史魏郡王元英十萬餘人通斜谷,寇南鄭。梁州刺史蕭懿遣軍主姜山安、趙超宗等數軍萬餘人,分據角弩、白馬、沮水拒戰,大敗。”

②在今甘肅武都縣西北角弓鄉。《寰宇記》卷154階州將利縣:“沮水,按《郡國志》雲,武都沮水之西有角弩谷,即蜀將姜維剿五部氐羌之所。”


在今陝西省略陽縣西。南朝元嘉十一年(434年),蕭承之追破楊難當於此。

角弩谷字典分解

角弩的解釋 用角為飾的強弩。 晉 崔豹 《古今注·輿服》:“四人皆持角弓,違者則射之…… 魏 晉 設角弩而不用。” 晉 葛洪 《抱朴子·登涉》:“短狐,一名蜮,一名射

谷國語字典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也學習下:角巾折【歷史典故】

源見“林宗折巾”。指外出遇雨。唐 錢起《酬劉員外雨中見寄》詩:“慚君角巾折,猶肯問衡闈。”

角弩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