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洛黨

洛黨

宋哲宗元祐(公元1086年—1094年)時舊黨宗派中洛陽籍一派官僚。主要代表人物有程頤、朱光庭、賈易等人。與蘇軾為首的“蜀黨”互相攻訐傾軋最烈。

洛黨字典分解

洛黨的解釋 宋哲宗 元祐 年間,反對 王安石 新法的朝臣三黨之一,以 程頤 為首,主要成員有 朱光庭 、 賈易 等。因 程頤 是 洛陽 人,故稱。 宋 王應麟 《國小紺

洛的解釋 洛 luò 〔洛河〕水名,在中國陝西省。 〔洛水〕水名,源於中國陝西省洛南縣,東流經河南省入黃河。古作“ 雒”。 筆畫數:9;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

黨的解釋 黨 (黨)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黨派。黨團。黨委。黨員。黨章。黨閥。黨風。黨紀。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黨羽。朋黨。死黨。

順便了解:洛龜河龍【歷史典故】

源見“河圖洛書”。傳說中馱出河圖洛書的神龜神獸。唐 黃滔《泉州開元寺佛殿碑記》:“洛龜河龍,文有生而不文無生。”

洛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