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天下

唐.白居易《長慶集》卷六六《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詩:“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桃李,指桃樹和李樹,用以比喻所栽培的學生或所舉薦提拔的人才;滿天下,極言施惠之廣被,俗言到處都有。

姚雪垠《李自成》二卷三二章:“他想黃葉二人都是有名的朝臣,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

“桃李滿天下”亦作“桃李遍天下”。明.焦竑《玉堂叢語.薦舉》:“楊一清於時政最稱為通練,而性闊大,不甚修邊幅,愛樂賢士大夫,與共功名,朝有所知,夕即登薦,是以桃李遍天下。”


主謂 桃李,桃樹和李樹,指教育培養的學生。比喻教育培養的學生極多,各地都有。語本《資治通鑑·唐紀·則天皇后久視元年》:“(狄)仁傑又嘗薦夏官侍郎姚元崇……等數十人,率為名臣。或謂仁傑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鄒韜奮《經歷》:“馬寅初先生~,是全國聞名的經濟學者。”△褒義。多用於比喻培養人才方面。也作“桃李遍天下”。

桃李滿天下字典分解

桃李的解釋 [peaches and plums] 桃花和李花;比喻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喻人的青春年少;喻爭榮鬥豔、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

也學習下:桃李時【歷史典故】

比喻青春年華。唐陳子昂《感遇詩》之二六: “日耽瑤池樂,豈傷桃李時。” 參見:○夭桃穠李

桃李滿天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