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超群拔類

超群拔類

超出眾人,在同輩中拔尖。茅盾《無題》:“我這是把《詩經》上反覆詠嘆的筆法神而化之的,你想,不是一個超群拔類的美中之後的女主角活現在你眼前么!”亦作“超群軼類”。《野叟曝言》一四一回:“這驌郎文藝固是超群軼類,恰與素臣天生神力仿佛。”亦作“軼類超群”。《隋唐演義》九五回:“就是那一長一技之微,若果能專心致志,亦足以軼類超群,獨步一時。”


見“超群拔萃”。茅盾《無題》:“不是一個~的美中之後的女主角活現在你眼前么!”

超群拔類字典分解

成語超群拔類的解釋 超出眾人,在同輩中拔尖。

超群的解釋 [be incomparably superior; preeminent] 超過多數人。多指人的才藝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了那位處於全盛時期超群的羅馬藝術家的形象

拔類的解釋 超出同類。 宋 曾鞏 《冊立皇太子制一》:“咨爾某生材之卓,絶倫拔類,覃訏岐嶷,成於自然。” 明 方孝孺 《畸亭記》:“ 杜子美 、 李太白 ,詩人之絶羣拔

不妨一看:超超玄著【歷史典故】

超超:形容高超。玄:微妙。著:顯明。謂言論高超而微妙。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我與王安豐說延陵、子房,亦超超玄著。” 並列 超超,高超。玄,微妙。著,顯明。言論高妙,不同凡俗。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我(王衍)與王安豐說延陵、子房,亦~。”△褒義。用於言辭方面。

超群拔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