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八部帥

八部帥

官名。北魏拓跋珪執政時設定。拓跋珪入主中原後,在令鮮卑族氏族成員分土定居的同時,又把從中原地區和當時的蒙古高原遷徙來的大批被征服的民口,安置於京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東北)及其周圍。天興(公元398年——403年)初,拓跋珪規定東至代郡(今河北蔚縣東北)、西及善無(今山西左雲西)、南極陰館(今山西山陰西南)、北盡參合(今內蒙涼城西南)為畿內之田。畿外分四方(東、西、南、北)、四維(東南、西南、東北、西北),置八部帥各管一方或一維。八部帥的職責是勸課農耕,量校收入,管理和監督自己監臨區內的屬民。朝廷按其政績好壞, 予以獎懲。

八部帥字典分解

八部的解釋 (1).佛教分諸天鬼神及龍為八部。《翻譯名義集·八部》:“一天、二龍、三夜叉、四乾闥婆、五阿脩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睺羅伽。”因八部中以天、龍二部居首,故

帥國語字典 帥 (帥) shuài 軍隊中最高級的指揮官:元帥。統帥。 遵循:“命鄉簡不帥教者以告”。 同“率1”⑦。 姓。 筆畫數:5; 部首:巾; 筆順編號:2325

也學習下:八角井鎮【歷史地名】

在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南部。面積24平方千米。人口1.9萬。鎮人民政府駐八角井,人口500。清嘉慶時興場,傳後蜀在此建皇莊時鑿有八角琉璃井,因名。1949年為八角鄉,1958年為八角公社,1984年改八角井鄉,1987年置八角井鎮。有煉鐵、皮革、水泥、造紙等廠。川陝公路、德大公路經此。

八部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