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

1921年8月成立,是中國共產黨最早建立的公開領導全國工人運動的總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總部設在上海,由張國燾負責,1922年遷往北京,由鄧中夏負責,並在長沙、武漢、濟南、廣州等地設有分部。其主要任務是在各地建立和發展工會組織,領導工人運動,以《勞動周刊》 (後改為《工人周刊》)作為機關刊物。由於黨的正確領導和勞動組合書記部的積極活動, 在1922年1月-1923年2月間,中國工人運動掀起了第一次高潮,並於1922年5月1日,在廣州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議定在全國總工會成立之前,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為全國工人運動總通訊機關,承認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運動的唯一領導者。1925年召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撤銷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它的全部任務。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字典分解

中國的解釋 (1) [Central Plains]∶指中原地區與中國抗衡。——《資治通鑑》(2) 又驅中國士眾。將中國人。(3) [capital

看一看: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歷史地名】

簡稱國民黨“一大”舊址。在今廣東廣州市文明路6號(現文明路215號)。原為中山大學鐘樓底層禮堂。1924年1月,孫中山在中國共產黨幫助下,在此主持召開了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改組國民黨,實現了第一次國共合作。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