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吳淞鐵路

吳淞鐵路

外人擅自在華修築和經營的第一條鐵路。1874年(同治十三年)英國怡和洋行的吳淞鐵路公司,以修“馬路”為名,強行購地,於同年冬動工,鋪設從英國運來的鐵軌。1876年(光緒二年)夏,上海至江灣段通車營業。九噸重的“引導”號機車牽引一列客車,以每小時15英里速度每天往來上海,吳淞間六次。乘客很多,獲利甚豐。8月3日(六月十四日)火車壓死一名士兵,引起沿途居民反對。10月24日(九月八日)清政府以二十八萬五千兩買回該路,次年拆掉。福建巡撫兼台灣學政丁日昌將鐵軌、車輛運至台灣,擬修台南、台北間鐵路,因經費無著作罷。1883年(光緒九年)又將鐵軌、車輛從台灣運回用於修築開平煤礦鐵路。1896年(光緒二十二年)盛宣懷受命修建淞滬鐵路。1898年9月1日(光緒二十四年七月十六日)通車。

吳淞鐵路字典分解

鐵路的解釋 [railway;railroad] 行駛通道或軌道的一種,由鋼軌構成,早先是由木製,但現在通常為鋼製,通常由鋼軌首尾相接鋪成兩條線,構成供車輛行駛的永久性道路

看一看:吳瑾【歷史人物】

【生卒】:1413—1461明蒙古人,字廷璋,吳克忠子。土木堡之役,被俘,逃歸。嗣爵恭順侯。天順五年,太監曹吉祥與其侄曹欽反。瑾聞變,椎長安門上告。門閉,欽攻不得入,瑾率五六騎與欽力戰死。謚忠壯。

吳淞鐵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