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永濟渠

永濟渠

古運河名。隋大業四年(公元608年),煬帝楊廣為便利河北地區的軍事運輸,詔發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人開鑿而成。南起黃河與沁水的匯合口,沿沁水北上,在今河南武陟縣沿沁水支流(今孟姜女河)折向東北達於汲縣,再循淇水(白溝)、屯氏河、清河(其路線略同今衛河),經今滑縣、濬縣、館陶、清河、德州、滄州等地,北至天津,又折向西北,經沽水、桑乾水(即今天津武清以下的白河與武清以上至北京西南郊的永定河故道),直達涿郡(今北京)。運河全長二千餘里,河道較廣,可通龍舟。該渠將黃河、海河兩大水系連結起來,有利於中原地區與河北、遼東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也有助於中原王朝對北方地區的管理和控制。涿郡一段不久即堙廢。今天津以南段,唐後專以清、淇二水為源,與沁水隔絕,宋後通稱御河,金元以來屢次改道,至明始稱衛河,經流至今。

永濟渠字典分解

渠國語字典 渠 qú 水道,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渠道(亦指途徑,門路)。溝渠。 大:渠帥。渠魁(首領)。 方言,他:渠儂(他,他們)。渠輩。 車輞,古代車輪的外圈。

多學學:永慶【歷史人物】

【生卒】:?——1805姓佟佳。卓羅四世孫。乾隆中襲三等伯爵。歷官副都統、江寧將軍、綏遠城將軍、禮部尚書、內大臣。封二等伯。曾從征準噶爾立功。嘉慶十年七月卒。謚敬僖。

永濟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