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酒家保

酒家保

後漢書.杜根傳》:“時和熹鄧後臨朝,權在外戚。根以安帝年長,宜親政事,乃於同時郎上書直諫。太后大怒,牧執根等,令盛以縑囊,於殿上撲殺之。執法者以根知名,私語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載出城外,根得蘇。太后使人檢視,根遂詐死,三日,……因得逃竄,為宜城山中酒家保。”

漢安帝幼時鄧皇后臨朝聽政,權落外戚之手。安帝年長,鄧皇后仍不讓權,大臣杜根上書要求皇帝親問政事。惹怒了鄧皇后,下令打殺杜根。執刑人因受了執法者的密囑,假裝打死了杜根。鄧皇后派人檢驗時,杜根裝死三天。後逃到宜城山里,當了酒家保。

酒家保又稱酒保,意即酒店的夥計。後因以“酒家保”用為指稱僕役的典故。

清.吳偉業《又詠史》詩之六:“宜城酒家保,北海餅師。”

酒家保字典分解

酒家保的解釋 即酒保。《漢書·欒布傳》:“﹝ 欒布 ﹞窮困,賣庸於 齊 ,為酒家保。” 顏師古 註:“謂庸作受顧也。為保,謂保可任使。”《後漢書·杜根傳》:“因得逃竄,為 宜

酒家的解釋 (1) [restaurant]∶舊稱酒肆或酒店,現在用作飯館名稱(2) [bartender]∶酒保

保國語字典 保 bǎo 看守住,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保衛。保管。保健。保障。保密。明哲保身。朝不保夕(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 維持原狀,使不消失或

不妨一看:酒醉酒解【歷史典故】

《後漢書•第五倫傳》:“以貴戚廢錮,復以貴戚浣濯之,猶解酲當以酒也。”

酒家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