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甘露之變

甘露之變

唐文宗時,李訓等人謀誅宦官的事件。文宗祖父憲宗、兄敬宗均死於宦官之手,其父穆宗和他本人,皆由宦官擁立。故文宗對宦官專權頗為不滿,欲誅宦官,以擺脫困境。宋申錫案之後,文宗又繼續謀劃剪除宦官勢力,他起用李訓、鄭注二人,委以重任。李訓、鄭注又利用宦官集團的內部矛盾,殺死王守澄等一些大宦官,二人又策劃由鄭注選鳳翔兵數百人,待王守澄下葬之時,令全部宦官去會葬,屆時全部誅殺。但李訓為搶頭功,不顧原定計畫,冒然行動。太和九年(公元835年)十一月,經過一番布置, 李訓等上朝,使黨徒韓約佯奏在左金吾大廳後石榴樹上夜有甘露。文宗命李訓率眾官前去察看,歸後曰不象。文宗又命仇士良等率宦官前往。李訓已陰布壯士數百伏於左金吾,不巧伏兵敗露,為仇士艮等察覺,宦官急忙回殿,掠文宗回宮,派神策軍大搜李訓黨徒。李訓、王涯、韓約等均遭斬殺,鄭注亦死於軍中,株連至死者千餘人。此後,朝廷大權盡歸宦官掌握,文宗再無力抗爭。這次事件,史稱“甘露之變”。

甘露之變字典分解

甘露的解釋 [sweet dew] 甜美的雨露曉枝滴甘露,味落寒泉中

多學一學:甘和【歷史人物】

清福建侯官人,字瑤田。提督甘國寶孫女。學國寶畫虎及設色花卉頗工。有《韞玉軒草》。

甘露之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