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甘德

甘德

戰國齊國(治今山東淄博市臨淄)人,一說楚國(治今湖北江陵)人。著有《天文星占》八卷。今佚。傳世的《甘石星經》,是後人將他所著《天文星占》與魏人石申所作《天文》集合而成,但已非他們兩人原著。(五,,參見《史記》)


一稱甘公。戰國時齊國人,一說本為魯國人。又說為楚國人。精天文,著《天文星占》八卷,已佚。後人合魏人石申所作《天文》八卷為《甘石星經》。二人所測定恆星記錄,為世界最古恆星表。今本《甘石星經》已非原著。

甘德字典分解

甘的解釋 甘 gān 甜,味道好:甘甜。甘苦。甘冽。甘落。甘之如飴。同甘共苦。甘旨(美味的食物)。 美好:甘雨(適時而有益於農事的雨)。甘霖。 自願,樂意:甘願。甘拜下風

德的解釋 德 dé 人們共同生活及行為的準則和規範,品行,品質:美德。品德。公德。德行。道德。德性。德育(以一定的社會要求,進行思想的、政治的和道德的教育)。德才兼備。度

不妨一看:甘魚口【歷史知識】

戰國楚地。在今湖北天門市西北。《戰國策·秦策三》:楚“南有符離之塞,北有甘魚之口”,即此。鮑彪疑在濟陰高魚(今山東鄆城縣西北),當誤。參見“魚陂”。

甘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