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李林甫專權

李林甫專權

開元末年,玄宗窮於聲色,懶於親政。開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李林甫任禮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行宰相之職。玄宗將政事悉委於李林甫。李林甫口密腹劍,奸詐狡猾。他媚事宦官,迎合上意,以固其寵;杜絕言路,掩蔽聰明,以成其奸;妒賢嫉能,排抑勝己,以保其位;屢起大獄,誅逐貴臣,以張其勢。李林甫主張重用蕃人為將,領節度使銜。蕃人不識漢文不能入相,這就可以保住他的政治地位。天寶末年,安祿山等均握有重兵,雄據一方,對中央政權構成很大威脅,終於釀成了安史之亂。李林甫居相位十九年,政事敗壞,國家由盛轉衰,而玄宗卻毫無所悟。

也學習下:李晚【歷史人物】

【生卒】:1874—1911清末廣東雲浮人,一名晚發,字晚軍。家貧,耕種度日。後去香港,又至吉隆坡,加入中國青年會,從事革命活動。光緒二十五年回鄉,因清吏追捕,逃往南洋。宣統三年到香港,從黃興籌划起義,隨攻督署,力戰陣亡。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李林甫專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