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淝水之戰

淝水之戰

東晉與前秦的一場戰爭,是我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建元十九年(公元383年),前秦王苻堅為統一全國,調動步卒六十萬,騎兵二十七萬,南征東晉。苻融率前鋒部隊二十五萬人,很快攻占壽陽(今安徽壽縣)。東晉由謝石主持軍事,令謝玄率八萬北府兵為前鋒抗敵。北府兵名將劉牢之率精兵五千,在梁城壘(今安徽懷遠)擊敗前秦軍,首戰告捷,士氣大振。謝石遂令大軍乘勝進至淝水東岸,與秦軍隔河而峙。苻堅在壽陽城上見晉軍部伍嚴整,遙望八公山(今安徽鳳台東南)上草木,以為皆是晉兵,始有懼色。謝石為挫秦軍前鋒,與苻融約定,秦軍略向後移,待晉軍渡河之後決戰。苻融欲乘晉軍渡河之時,全殲晉軍,遂揮軍後退。秦軍以為兵敗,頓時潰散,自相踐踏,死傷無計。晉軍乘勢渡河猛攻。苻融被殺,苻堅單騎逃跑。淝水之戰,前秦慘遭失敗,僅剩十多萬人馬。

多學一學:淝水之戰【歷史事件】

東晉與前秦的一場戰爭,是我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建元十九年(公元383年),前秦王苻堅為統一全國,調動步卒六十萬,騎兵二十七萬,南征東晉。苻融率前鋒部隊二十五萬人,很快攻占壽陽(今安徽壽縣)。東晉由謝石主持軍事,令謝玄率八萬北府兵為前鋒抗敵。北府兵名將劉牢之率精兵五千,在梁城壘(今安徽懷遠)擊敗前秦軍,首戰告捷,士氣大振。謝石遂令大軍乘勝進至淝水東岸,與秦軍隔河而峙。苻堅在壽陽城

淝水之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