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析理

析理

算學用語。源於《莊子》“判天下之美,析萬物之理”。魏晉辯難風起,遂成為爭鳴之要件。劉徽注《九章算術》,其宗旨為“析理以辭,解體用圖”,是以論說與圖形的分解拼合證明或駁正《九章算術》之術。

析理字典分解

析理的解釋 剖析事理。 三國 魏 嵇康 《琴賦》:“非至精者不能與之析理也。” 南朝 梁 蕭統 《<文選>序》:“論則析理精微,銘則序事清潤。” 唐 元稹 《獻滎

析的解釋 析 xī 分開:條分縷析。分崩離析。 解釋:分析。剖析。析疑。賞析。析出(a.分析出來;b.固體從液體或氣體中分離出來)。辨析。 筆畫數:8; 部首:木; 筆

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層次,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心理。肌理。條理。事理。 事物的規律,是非得失的標準,根據:理由。理性。理智。理論。理喻。理解。理想。道理。

多學一學:析肝吐膽【歷史典故】

見“析肝劌膽”。明·高以儉《〈太師張文忠公集〉跋》:“受顧命,輔沖聖,秉國十年,乃舉其生平,~獻之天子。”

析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