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鐵案

鐵案

官署名。北宋前期置,屬三司鹽鐵部,以本部都孔目官以下領之,掌有關金、銀、銅、鐵、硃砂、白礬、綠礬、石炭、錫等開採、鼓鑄之事。元豐改制罷。

鐵案字典分解

鐵案的解釋 證據確鑿,不能推翻的定案。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 濟宗 所據之鐵案,以《五燈會元》 邱玄素 之碑為證。” 鄭觀應 《盛世危言·交涉上》:“其不合乎

鐵的解釋 鐵 (鐵) tiě 一種金屬元素,工業上用途極廣,可以煉鋼,可制各種器械,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 形容堅硬:鐵拳。鐵軍。鐵騎。金戈鐵馬。鐵漢。鐵蹄。鐵腕。

案的解釋 案 àn 長形的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案子。案板。書案。條案。拍案而起。 提出計畫、方法和建議的檔案或記錄:檔案。備案。議案。提案。方案。有案可查。案

順便了解:鐵壁關【歷史地名】

①在今湖北麻城市西四十里。《方輿紀要》卷76麻城縣 “長嶺關” 條下: “鐵壁關在縣西四十里。亦設險處。嘉靖中議置戍兵以遏群盜。今為鵝籠山巡司。”②在今雲南隴川縣西部境外,洗帕河內的瓦蘭嶺下。明萬曆二十二年 (1594) 雲南巡撫陳用賓築,為騰越八關之一。 在今雲南省隴川縣西,為通緬要隘。明騰越“八關”之一。

鐵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