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黑雲壓城城欲摧

黑雲壓城城欲摧

唐.李賀《雁門太守行》詩:“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此詩原謂戰事危急猶如烏雲籠罩,似乎要把城頭壓坍。後常用為形容反動勢力的囂張氣焰的典故。

劉白羽《悼念郭沫若同志》:“在那黑雲壓城城欲摧的關頭上,郭老雖已高齡,但他忠貞之心堅如金石。”


其他 黑雲密布城市上空,城牆好像要被推毀似的。比喻惡勢力囂張造成的緊張局勢。語出唐·李賀《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劉白羽《悼念郭沫若同志》:“在那~的關頭上,郭老雖已高齡,但他忠貞之心堅如金石。”△貶義。多用於形容緊張局勢。

黑雲壓城城欲摧字典分解

黑雲的解釋 (1).黑色的雲。《漢書·天文志》:“日出時有黑雲,狀如焱風亂鬊。” 宋 蘇軾 《望湖樓醉書》詩:“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舩。”(2).比喻烏髮。 唐

多學一學:黑彝【歷史知識】

彝族他稱之一。川、滇大小涼山彝族奴隸社會中的統治等級。自認血統高貴。不及彝族總人口7%,但占有70%以上土地與大量牲畜及眾多奴隸,即明清史籍中所稱的黑羅羅。

黑雲壓城城欲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