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闌亡

闌亡

罪名。無符傳私自逃亡。《睡虎地秦墓竹簡·法律答問》:“有秩吏捕闌亡者。”《漢書·汲黯傳》:“愚民安知市買長安中而文吏繩以為闌出財物如邊關乎?”顏師古注引應劭曰:“闌,妄也。”又引臣瓚曰:“無符傳出入為闌也。”

闌亡字典分解

闌的解釋 闌 (闌) lán 同“欄”①。 同“攔”。 〔闌乾〕a.同“欄桿”;b.縱橫交錯,參差錯落,如“夢啼妝淚紅闌闌”。 〔闌入〕進入不應進去的地方,混進,如“無票

亡的解釋 亡 wáng 逃:逃亡。流亡。 失去:亡佚。亡羊補牢。 死:傷亡。死亡。 滅:滅亡。亡國奴。救亡。興亡。 滅歿卒興存 亡 wú 古同“無”,沒有。 滅歿卒興存

也學習下:闌額【歷史知識】

又稱額枋。建築構件。連線兩柱上端的枋木。大式建築常設上下兩層。宋稱上者闌額、下者由額,清稱上者大額枋、下者小額枋,二者間墊板稱由額墊板,位在內柱間者名內額。闌額上平放一厚木板即普柏枋(平板枋)。

闌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