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不空

不空

705—774

唐時北天竺(印度)人,一說獅子國(今斯里蘭卡)人,名智藏,號不空金剛,密宗創宗人之一。與善無畏、金剛智並稱開元三大士。二十歲隨師金剛智至洛陽,譯傳五部密法。天寶二年(743,一說開元二十九年,741),奉師遺命,率弟子多人返天竺、獅子國求密典。五載,攜經返長安,入宮建曼荼羅道場,為玄宗灌頂。安史之亂時,與肅宗密使往來,頻論克復之策。代宗時,賜號大廣智三藏。後受封肅國公,食邑三千戶。曾請搜訪梵文經夾修補,以便翻譯傳授。一生譯《金剛頂經》等密典凡七十七部,一百二十餘卷。與鳩摩羅什、真諦、玄奘並稱四大譯師。卒謚大辯正廣智不空三藏和尚。弟子有含光等。

不空字典分解

不的解釋 不 bù 副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謙)。不刊(無須修

空的解釋 空 kōng 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空洞(a.沒有內容的;b.物體內部的窟窿)。空泛。空話。空曠。空乏。空空如也。空前絕後。憑空(無根據)。真空(沒有任何東西)

也學習下:不知老將至【歷史典故】

《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孔子的話意思是說,自己求道之時發憤而忘食,在悟道之後樂而忘憂,為了不斷追求更高的理想而不知老之將至:這就是學道與得道的忘我精神。後用為有所追求而曠達忘我之典。唐.白居易《洛中偶作》詩:“不知老將至,猶自放詩狂。”

不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