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藏

三藏

梵文Tri-Pitaka的意譯。佛教經典總稱。“藏”(Pitaka),謂盛放東西的篋筐,義近“全書”。分三類:(1)經(經藏,梵文Sutrapitaka的意譯);(2)律(律藏,梵文 Vinayapitaka的意譯);(3)論(論藏,梵文Abhidharmapitaka的意譯)。“三藏”有大、小乘之分,即大乘的經、律、論;小乘的經、律、論。精通“三藏”的僧人稱“三藏法師”,亦簡稱“三藏”。

三藏字典分解

三藏的解釋 梵文意譯。佛教經典的總稱。分經、律、論三部分。經,總說根本教義;律,記述戒規威儀;論,闡明經義。通曉三藏的僧人,稱三藏法師,如 唐 玄奘 稱 唐三藏 。 南朝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藏的解釋 藏 cáng 隱避起來:埋藏。包藏。藏奸。藏匿。隱藏。蘊藏。藏污納垢。 收存起來:收藏。藏品。藏書。儲藏。 躲匿露 藏 zàng 儲放東西的地方:藏府。寶藏。

也學習下:三韓縣【歷史地名】

遼置,為高州治。治所在今內蒙古赤峰市東北哈拉木頭村西土城子古城。《遼史·地理志》 三韓縣:“辰韓為扶餘,弁韓為新羅,馬韓為高麗。開泰中,聖宗伐高麗,俘三國之遺人置縣”,因名。金屬全州。元廢。 古縣名。遼開泰中伐高麗,以辰韓、弁韓、馬韓三國之俘戶置縣,治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東北。為高州治。元廢。

三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