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廣學會

廣學會

清末由英美基督教(新教)傳教士在上海設立的出版機構。光緒十三年(1887)由三年前設立的“同文書會”改組而成。二十年改名廣學會。海關總稅務司赫德為第一任董事長,韋廉臣、李提摩太等先後任總幹事。主要會員有林樂知、丁韙良、李佳白、慕維廉、艾約瑟等。其宗旨是“以西國之學廣中國之學,以西國之新學廣中國之舊學”,在北京、奉天(今瀋陽)、西安、南京及煙臺等地設立專門機構,廣泛開展會務活動。出版《大英治理印度新政考》、《列國變通興盛記》、《萬國公報》等書刊,傳布基督教和介紹“西學”,宣揚殖民主義。同時,主張變中國為英國的保護國,企圖誘使維新派康有為、梁啓超依靠外國進行變法。五四運動後,出版《共產主義之研究》、《基督教與共產主義》等反共刊物,對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遷往成都,抗戰勝利後搬回上海。1949年後,該會的外國人撤離中國。

廣學會字典分解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多學一學:廣群芳譜【歷史知識】

書名。即《欽定廣群芳譜》。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汪灝等人奉敕根據《群芳譜》改編而成。一百卷。計天時譜六卷,谷譜四卷,桑麻譜二卷,蔬譜五卷,茶譜四卷,花譜三十二卷,果、木譜各十四卷,竹譜五卷,卉譜六卷,藥譜八卷。凡《群芳譜》原書存留者冠以“原”字,新增入者冠以“增”字,內容比原書充實,實具植物百科全書性質。《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收載此書。

廣學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