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桴亭先生文集

桴亭先生文集

書名。明末清初陸世儀(晚號桴亭)著。六卷(凡講義、書信各一卷,序、雜著各二卷)。末附《補遺》一卷。書中認為:“太極不過是一無形之理而已。這便是生天生地的根因”(卷一《太極圖說講義》)。並強調“居敬窮理”,謂“居敬而不窮理,則敬為落空;窮理而不居敬,則理為枝蔓”(卷二《答楊亮聞論居敬窮理書》),又謂“人之氣質之性亦至善也”(卷一《高顧兩公語錄大旨》)。經濟上,認為“欲足國者,務廣其利”(卷三《顧殷重西北治田書序》),並主張“清漕運”(卷五《漕兌揭》)。原有康熙五十三年(1714)張伯行所刊之正誼堂五卷本。該本於光緒九年(1883)曾由《津河廣仁堂所刻書》重刊。後由唐受祺據正誼堂本並參以他書,編成此集,於光緒二十五年刻入《陸桴亭先生遺書》。

看一看:桴亭先生文集【歷史知識】

書名。明末清初陸世儀(晚號桴亭)著。六卷(凡講義、書信各一卷,序、雜著各二卷)。末附《補遺》一卷。書中認為:“太極不過是一無形之理而已。這便是生天生地的根因”(卷一《太極圖說講義》)。並強調“居敬窮理”,謂“居敬而不窮理,則敬為落空;窮理而不居敬,則理為枝蔓”(卷二《答楊亮聞論居敬窮理書》),又謂“人之氣質之性亦至善也”(卷一《高顧兩公語錄大旨》)。經濟上,認為“欲足國者,務廣其利”(卷三《顧殷

桴亭先生文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