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除名

除名

官制用語。宋朝對犯罪官員處分方式之一。即除去名籍,貶為平民。被除名者,同時附加其他處分,如勒停或送某州編管。


官制用語,因病或犯罪除去官爵名籍者稱除名。《三國志·魏書·方技·華佗傳》:“軍吏梅平得病,除名還家。”在唐宋兩朝,為處罰犯罪官吏的方式之一,即除去官爵名籍,貶為平民。《唐律疏議三·名例》:“諸除名者,官爵悉除,課役從本色。”《疏議》曰“課役從本色者,無蔭同庶人,有蔭從蔭例。”

除名字典分解

除名的解釋 [remove one’s name off the rolls;expunge sb.'s name from a list;strike sb.

除的解釋 除 chú 去掉:除害。除名。除根。剷除。廢除。排除。除暴安良。 改變,變換:歲除(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除夕。 不計算在內:除非。除外。 算術中用一個數去分另

名的解釋 名 míng 人或事物的稱謂:名字。名氏。名姓。名義。名分(f坣 )。名堂。名落孫山。名存實亡。 起名字:“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 做某事時用來作依據的稱號

多學學:除名【歷史官職】

官制用語。宋朝對犯罪官員處分方式之一。即除去名籍,貶為平民。被除名者,同時附加其他處分,如勒停或送某州編管。 官制用語,因病或犯罪除去官爵名籍者稱除名。《三國志·魏書·方技·華佗傳》:“軍吏梅平得病,除名還家。”在唐宋兩朝,為處罰犯罪官吏的方式之一,即除去官爵名籍,貶為平民。《唐律疏議三·名例》:“諸除名者,官爵悉除,課役從本色。”《疏議》曰“課役從本色者,無蔭同庶人,有蔭從蔭例。”

除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