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下陽

下陽

一作夏陽。春秋虢邑。在今山西平陸縣。《春秋》僖公二年(前658):“虞師、晉師滅下陽。”《公羊傳》、《穀梁傳》作“夏陽”。杜註:“下陽,虢邑,在河東大陽縣。”《續漢書·郡國志》大陽縣有下陽城

下陽字典分解

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 等級低的:下級。下品。下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多學一學:下石【歷史典故】

“落井下石”的省稱。比喻乘人之危,再加以打擊陷害。唐代韓愈《柳子厚墓志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阱( ㄐㄧㄥˇ jǐng 井):井。又宋代陸游《感興》詩:“下石紛紛驚俗薄,絕弦寂寂嘆吾衰。”

下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