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郵驛

郵驛

又稱郵傳。郵,即遞送公文,傳,即傳送行旅。紙張發明前,文書刻於龜甲、獸骨、竹木簡牘及絲帛上,全賴載車遞傳。先秦時此類運輸通稱“郵傳”。漢武帝前後以馬騎代傳車,出現“驛”,此後“郵傳”又被稱為“郵驛”。郵以通信傳遞為己任,驛以交通往來為本業。

郵驛字典分解

郵驛的解釋 驛站,傳舍。傳送文書,步遞曰郵,馬遞曰置,曰驛。《後漢書·袁安傳》:“公事自有郵驛,私請則非功曹所持。” 宋 曾鞏 《駕部制》:“輿馬輦乘之奉,郵驛圉牧之治,

郵的解釋 郵 (郵) yóu 由國家專設的機構傳遞信件、款項、物件等:郵遞。郵包。通郵。 有關郵務的:郵政。郵購。郵船。 特指“郵票”:郵展。郵壇(集郵界)。集郵。 古代

驛的解釋 驛 (驛) yì 舊時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換馬的地方,亦指供傳遞公文用的馬:驛站。驛館。驛丞(掌管驛站的官員)。驛吏。 現為地名用字:龍泉驛(在中國四川省)

多學學:郵傳部右參議【歷史官職】

參見“郵傳部左參議”。

郵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