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日書

日書

簡書名。1975年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出土。有甲乙兩種。甲種有一百六十六簡,乙種有二百五十九簡。“日書”二字寫於乙種最後一簡背面,據以得名。兩種《日書》皆為卜筮書,所記均是以時日預測吉凶、判斷禍福的習俗。反映了秦人的宗教觀念及秦文化的一個側面。

日書字典分解

日的解釋 日 rì 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日月星辰。日晷(gu?)(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日珥。日薄西山(太陽快要落山了,喻衰老的人或腐朽

書的解釋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多學一學:日照縣【歷史地名】

金置,屬莒州。治所即今山東日照市。清屬沂州府。民國初屬山東膠東道。1925年改屬瑯琊道。1928年直屬山東省。1985年改設日照市。 古舊縣名。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置日照鎮。金升縣,治今山東省日照市兩城鎮。屬莒州。明置安東衛,清屬沂州府。1985年撤銷,改設日照市。

日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