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日俄戰爭

日俄戰爭

日本與沙俄為爭奪中國東北所進行的帝國主義戰爭。1904年2月(光緒二十九年十二月)日本在英美的支持下,突然襲擊沙俄所侵占的旅順口, 日俄戰爭爆發。經過一年多的戰爭,沙俄海陸軍均遭失敗, 日本雖占上風,但也大傷元氣。當雙方打得精疲力盡時,美國出面調停。1905年9月(光緒三十年八月)日俄在美國簽訂《朴茨茅斯條約》,主要內容為沙俄承認朝鮮為日本保護國;割讓庫頁島南部給日本,沙俄將從中國攫取的旅大租借地及其附屬特權和中東鐵路支線長春至大連段及有關一切特權無償地轉讓給日本。根據這個分贓條約,日俄重新在中國東北劃分了“勢力範圍”。接著,日本又強迫清政府簽訂《中日會談東三省事宜條約》及《附約》,主要內容為清政府承認日本在南滿的侵略特權,允許開放遼陽、長春、哈爾濱、齊齊哈爾等十六個城市為商埠;允許日本在奉天(今瀋陽)、營口、安東(今丹東)劃定租界和經營安奉鐵路;允許日本在鴨綠江右岸採伐森林等。日俄戰爭的結果使中國喪失了更多的權益,使日本侵略勢力進一步深入中國東北地區。

日俄戰爭字典分解

戰爭的解釋 [war] 為政治目的而進行的武裝鬥爭戰爭罪行

順便了解:日食萬錢【歷史典故】

《晉書.何曾傳》:“然性豪奢,務有華侈,帷帳車服,窮極綺麗,廚膳滋味,過於王者。每燕見,不食太官所設,帝輒命取其食。蒸餅上不拆作十字不食。日食萬錢,猶曰無下箸處。”晉代何曾生活豪奢,每天的飲食要花費成千上萬的錢,還說沒有可下筷子吃的。形容生活極其奢侈。《警世通言》卷一七:“有個王涯丞相,官居一品,權壓百僚,僮僕千數,日食萬錢,說不盡榮華富貴。” 見“食日萬錢”。《警世通言》卷17:“有個王涯丞相,

日俄戰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