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二十八舍

二十八舍

①天文學名詞。根據《漢書·天文志》等記載得知,二十八宿有石氏和甘氏二種體系存在。石氏體系為後世所通用,甘氏則在戰國、秦漢時代有其影響。如《史記·律書》中所列二十八舍,全為甘氏體系。近人錢寶琮因稱甘氏體系為二十八舍。石、甘二氏之體系大體相同,僅數宿有差別。今列出其差別之宿如下:

石氏觜觿七星
甘氏建星七星

二十八舍字典分解

成語二十八舍的解釋 即二十八宿。《史記·律書》:“七正,二十八舍。” 司馬貞 索引:“二十八宿,七正之所舍也。舍,止也,言日月五星運行,或舍於二十八次之分也。” 宋 馬永卿 《懶真子·星名音誤》:“二十八宿謂之二十八舍,又謂之二十八次。次也,舍也,皆有止宿之

八舍的解釋 古代庶子宿衛王宮的八處休沐之所。後借指皇帝近臣宮內住處。 北周 庾信 《周隴右總管長史贈少保豆盧公神道碑》:“內參常伯,榮高八舍。” 唐 沉佺期 《自考功員

不妨一看:二至二分【歷史知識】

曆法名詞。《左傳·昭公二十一年》:“二至二分,日有食之,不為災。”杜預註:“二至:冬至、夏至;二分:春分、秋分。”文獻記載二至二分最早的是《書·堯典》,其中二至名為日永、日短,二分名為日中、宵中。一說殷墟甲骨文有關於“至”之記載。

二十八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