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察見淵魚

察見淵魚

韓非子.說林上》:“古者有諺曰:知淵中之魚者不詳。夫田子將有大事,而我示之知微,我必危矣。”

察見淵魚,指能明察深淵中的魚。比喻探知別人的隱私。

列子.說符》:“周諺有言:察見淵魚者不詳,智料隱匿者有殃。”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二》:“察見淵魚者不祥,又是之謂矣。”


述賓 淵,深潭。眼睛敏銳,能看到深潭裡的魚。《列子·說符》:“文子曰:‘周諺有言:~者不詳,智料隱匿者有殃。’”△貶義。多用於告誡、探知別人隱私。也比喻適於明察細微。

察見淵魚字典分解

成語察見淵魚的解釋 淵:深潭。能看清深水中的魚。比喻為人過於精明。

察見的解釋 察看分辨。《後漢書·延篤傳》:“則耳有聽受之用,目有察見之明。”《鬼谷子·本經陰符》“損兌者,幾危之決也” 南朝 梁 陶弘景 註:“幾危之理,兆動之微,非心

淵魚的解釋 (1).淵中之魚。《漢書·終軍傳》:“夫明闇之徵,上亂飛鳥,下動淵魚,各以類推。” 三國 魏 嵇康 《贈秀才入軍》詩之一:“仰落驚鴻,俯引淵魚。” 清 唐

多學一學:察舉【歷史知識】

選官制度。漢代規定:由公卿、列侯、刺史及郡國守相等推舉人才,由朝廷考核後任以官職。始於漢文帝,至武帝時形成較為完備的制度,主要有歲舉和詔舉。歲舉一年一次,由刺史、郡國守相察舉孝廉及秀(茂)才等。詔舉則時間、對象、員額等均由詔令規定,科目有賢良方正、文學、明經等,對策合格者授以官職。後世仍有沿用,具體制度不同。

察見淵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