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折蒲

折蒲

《晉書.王育傳》:“王育字伯春,京兆人也。少孤貧,為人傭牧羊,每過國小,必歔欷(音xūxī,亦作欷歔,嘆氣;抽噎聲)流涕。時有暇,即折蒲學書,忘而失羊,為羊主所責,育將鬻(音yù,賣)己以償之。同郡許子章,敏達之士也,聞而嘉之,代育償羊,給其衣食,使與子同學,遂博通經史。”

王育少雖孤貧,卻有求學上進的志向,他折蒲學習書寫,意忘而丟失羊只,這種專心致志勤奮學習的精神,得到了許子章的讚許,故加資助,熱心予以造就。

後因以“折蒲”用為家貧苦學的典故。清.李暉吉、徐灒《龍文鞭影二集》上卷:“亡羊王育,驅雀顧歡。”

折蒲字典分解

折蒲的解釋 《晉書·忠義傳·王育》:“﹝ 王育 ﹞少孤貧,為人傭牧羊,每過國小,必歔欷流涕。時有暇,即折蒲學書,忘而失羊,為羊主所責。 育 將鬻己以償之。同郡 許子章 ……

折的解釋 折 zhē 翻轉,倒騰:折騰。折跟頭。折個兒。 合搭裝 折 zhé 斷,弄斷:折斷。折桂(喻科舉及第)。折戟沉沙(形容慘重的失敗)。 幼年死亡:夭折。 彎轉,

蒲的解釋 蒲 pú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池沼中,高近兩米。根莖長在泥里,可食。葉長而尖,可編席、制扇,夏天開黃色花(亦稱“香蒲”):蒲黃(蒲的花粉)。蒲棒。蒲草。蒲絨。蒲扇

多學學:折轅車【歷史典故】

參見:張堪折轅

折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