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四姓小侯

四姓小侯

東漢樊氏、郭氏、陰氏、馬氏四姓外戚子弟。《後漢書·明帝紀》載:永平九年(66),“為四姓小侯開立學校,置五經師”。李賢注引袁宏《漢紀》曰:“永平中崇尚儒學,自皇太子、諸王侯及功臣子弟,莫不受經。又為外戚樊氏、郭氏、陰氏、馬氏諸子弟立學,號四姓小侯,置五經師,以非列侯,故曰小侯。”按《顏氏家訓·書證篇》:“謂之小侯者,或以年小獲封,故須立學耳。”

四姓小侯字典分解

成語四姓小侯的解釋 指 東漢 明帝 外戚 樊 、 郭 、 陰 、 馬 四姓的子弟。《後漢書·明帝紀》:“為四姓小侯開立學校,置五經師。” 李賢 註:“為外戚 樊 氏、 郭 氏、 陰 氏、 馬 氏諸子弟立學,號‘四姓小侯’,置五經師。以非列侯,故曰小侯。”

四姓的解釋 (1).指四個姓氏。自 漢 以來,歷代多有以四個名門貴族的姓氏合稱為四姓的。如: 東漢 明帝 時外戚有 樊 、 郭 、 陰 、 馬 四姓(見《後漢書·明帝紀》

小侯的解釋 (1).古代用以稱小國。《國語·魯語下》:“今我小侯也,處大國之間,繕貢賦以共從者,猶懼有討。”《管子·大匡》:“諸侯之禮,令 齊 以豹皮往,小侯以鹿皮報; 齊

不妨一看:四門岩【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懷集縣西。《方輿紀要》卷108廣西梧州府懷集縣:四門岩在“縣西五十里。石山突起數百丈,下有石室,外為四門,岩中奇勝不一。一名花石洞,岩之東為遊仙岩,岩之西為沖天、道士諸岩。又西數里曰三潮岩,中有泉,應潮輒涌,因名”。

四姓小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