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小侯

小侯

周朝邊遠地區的諸侯國君。《禮記·曲禮下》:“庶方小侯,入天子之國曰某人,於外曰子,自稱曰孤。”鄭玄註: “謂戎狄子男君也。”孔穎達疏: “小侯,謂四夷之君,非為牧者也。”


1、東漢指有侯爵的外戚之子弟,或將承襲侯爵的外戚之子弟;因非正式封侯,故號小侯。《後漢書·顯宗孝明帝紀》:“是歲,大有年。為四姓小侯開立學校,置五經師。”註:“為外戚樊氏、郭氏、陰氏、馬氏諸子弟立學,號四姓小侯,置五經師。以非列侯,故曰小侯。”《後漢書·孝桓帝紀》:“二年春正月甲子,皇帝加元服。庚午,大赦天下。賜河間、勃海二王黃金各百斤,彭城諸國王各五十斤,公主、大將軍、三公、特進、侯、中二千石、二千石、將、大夫、郎吏、從官、四姓及梁鄧小侯、諸夫人以下帛,各有差。”《後漢書·鄧禹傳》:“顯宗即位,以禹先帝元功,拜為太傅。”“永平元年,年五十七薨,謚曰元侯。帝分禹封為三國:長子震為商密侯,襲為昌安侯,珍為夷安侯。禹少子鴻,好籌策。永平中以為小侯。引入與議邊事,帝以為能,拜將兵長史。”《後漢書·馬援傳》:“(馬防)子鉅,為常從小侯。”註:“以小侯故,得常從也。”

2、指少數民族的首領。《禮記·曲禮下》:“庶方小侯,入天子之國,曰某人。”註:“小侯,謂四夷之君。”

3、指小諸侯。《史記·漢諸侯王年表》:“大國不過十餘城,小侯不過數十里,上足以奉貢職,下足以供養祭祀,以蕃輔京師。”《管子·大匡》:“敗狄,其車甲與貨,小侯受之,大侯近者,以其縣分之。”

小侯字典分解

小侯的解釋 (1).古代用以稱小國。《國語·魯語下》:“今我小侯也,處大國之間,繕貢賦以共從者,猶懼有討。”《管子·大匡》:“諸侯之禮,令 齊 以豹皮往,小侯以鹿皮報; 齊

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與“大”相對:小雨。矮小。短小精悍。 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小事。小節。小題

侯的解釋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侯爵。侯門。公侯。封侯。諸侯。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姓。 侯 hòu 〔閩侯〕地名,在中國福建省。 筆畫數:9

多學一學:小竹筒箭【歷史知識】

兵用多發火箭的一種。明盛行。每筒藏短火箭十枝,以毒藥塗鏃,藥筒長一寸五分,箭長九寸,翎後有鐵錘,以求平衡。每筒不過二斤,筒壁有火門,藥線集於一處,用時點火,箭齊發,遠可及二百餘步。每兵可負四五筒。

小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