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元史

元史

書名。明宋濂等撰。二百一十卷。洪武元年(1368)十二月詔修《元史》,次年二月命李善長為監修,以宋濂、王禕為總裁。以元十三朝實錄和《經世大典》為依據,至八月修成一百五十九卷。因順帝一朝無實錄可據,未完稿,乃命人去北平等地採集史料。洪武三年二月重開史局,至七月間最後成書。前後兩次纂修,僅用三百三十一天。全書有本紀四十七卷,志五十八卷,表八卷,列傳九十七卷。記述上起元太祖稱成吉思汗(1206),下至元順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一百六十多年史事。書中保存不少原始史料,尤以天文、歷、地理、河渠四志材料最為珍貴。但因修撰時間過早,成書倉促,不能廣泛蒐集資料,連極重要的《元朝秘史》也未用上。還產生一些不應有的差錯,甚至出現一人兩傳。對資料缺乏融會貫通功夫,有的原封不動沿用案牘原文,文辭也欠斟酌推敲。

元史字典分解

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首、始、大:元兇。元首。元旦。元年。元勛。元帥。狀元(科舉考試第一名)。 基本:單元。元件。元氣(精氣,根本)。元素。元音。 同“圓”⑦。 未

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亦指記述、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歷史。通史。斷代史。近代史。世界史。文學史。史詩。史部(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包括各類

不妨一看:元禕【歷史人物】

【生卒】:?—609隋河南洛陽人,字伯禮。初仕北周,宇文護引為親信,為冢宰率府司錄。隋文帝開皇元年,除上黨郡守。九年,平陳,授開府儀同三司。十年,為溫州刺史。十五年,移守德州。煬帝大業三年,除歷陽郡守。卒。

元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