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總裁

總裁

官名。①元明清朝廷修書的主持者。負責組織、裁定全書。元朝修宋、金、遼三史,以丞相脫脫為都總裁,又置總裁若干。其後凡官修篇幅較大之書,例以進呈領銜之大臣為總裁。明朝永樂(1403—1424)中纂修永樂大典,自翰林院學士、史官以至僧儒布衣等皆得充任,多至十餘人。後多以太子師保、殿閣大學士等充任。② 明朝直省鄉試主考的通稱。清朝會試主考之別稱。


官職名。宋稱國史實錄院監修為總裁;元代修宋遼金三史,以丞相脫脫為都總裁,餘人為總裁;後來,官修篇幅較大的書,例以進呈領銜大臣為總裁;清代武英殿、國史館會典館、賢政院都設總裁、副總裁。明代直省主考稱總裁,清會試主司也稱總裁。見清人梁章鉅《稱謂錄·總裁、主考》。

總裁字典分解

總裁的解釋 (1) [head examiner]∶清代稱中央編纂機構的主管官員和主持會試的大臣(2) [director-general;president;govern

總的解釋 總 (總) zǒng 聚合,聚在一起:總之。總數。總體。總結。匯總。 概括全部,主要的:總綱。總則。 為首的,最高的:總司令。總裁。總經理。總統。 束系,束頭髮

裁的解釋 裁 cái 用剪子剪布或用刀子割紙:裁剪。裁縫。裁衣。對裁。 減除,去掉一部分:裁減。裁軍。裁員。 決定,判斷:裁判。裁奪(考慮決定)。裁決。裁度(du?)。裁

多學學:總知漢兒司事【歷史官職】

官名。遼朝置。設於太祖時,以韓知古總知漢兒司事,統領漢人事務。置漢人樞密院後,廢。 官名。遼太祖置,為漢兒司的長官,韓知古曾任此職。參見“漢兒司”。

總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