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給事謁者

給事謁者

官名。東漢末光祿勛屬官謁者僕射,下有給事謁者,秩四百石。掌賓贊受事,及上章報問,將大夫以下之喪,掌使吊。凡謁者,初為灌謁者,滿歲為給事謁者。

給事謁者字典分解

給事的解釋 (1).處事;辦理事務。《國語·周語中》:“恭所以給事也,儉所以足用也……以恭給事則寬於死,以儉足用則遠於憂。” 宋 曾鞏 《都知制》:“門闈房闥之間,朝夕給事

謁者的解釋 (1).官名。始置於 春秋 、 戰國 時, 秦 漢 因之。掌賓贊受事,即為天子傳達。 南朝 梁 置謁者台,掌朝覲賓饗及奉詔出使。 陳 及 隋 皆因之。 唐

多看看:給事佐【歷史官職】

吏員名。《居延漢簡》 12.1(甲2554)與10.14(甲100)都是漢代張掖太守的文書籤署,均有給事佐之名。前者給事佐在書佐之次,後者給事佐在屬之次。可見給事佐低於書佐而非書佐,大約與府佐相當。據漢簡名籍,居延都尉府亦有給事佐。此職為《碑》、《傳》所未見。

給事謁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