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華陽

華陽

①地名。因在華山之陽得名。相當今陝西秦嶺以南、四川和雲南、貴州一帶。《書·禹貢》:“華陽黑水梁州。”東晉常璩所著《華陽國志》,即記載這一地區歷史。②亦稱華。在今河南新鄭市北。本華國,春秋時鄭華邑,戰國屬韓,又名華陽,後屬魏。《史記·白起列傳》:“秦昭王三十四年(前273),白起攻魏,拔華陽,”即此。

華陽字典分解

華的解釋 華 (華) huá 美麗而有光彩的:華麗。華艷。華彩。華貴。華章。華表(亦稱“桓表”)。華蓋。 精英:精華。含英咀(j?)華。 開花:華而不實。春華秋實。 繁盛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也學習下:華瓏【歷史人物】

【生卒】:1612—1673 明末清初江蘇無錫人,字龍叔,號守固。性至孝。嘗典衣質錢,多方購覓先人翰墨及祖藏佚失書畫。晚年自稱華坡居士,名其室曰“虛白”。

華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